20070116

 

Bad Guy


金基德2001年的變態美學力作,我好喜歡。

這不是我看的第一部金基德電影,第一部是他在2003年的春去春又回(Spring, Summer, Fall, Winter… and Spring),今天先略過這部,我要講的是Bad Guy(台灣譯為:只愛陌生人)。
一個地痞流氓走在路上嚼著香腸,突然看上一位美麗的女大學生,當眾強吻她示愛不成,反遭女生掌摑及吐口水侮辱,男人於是設下圈套強逼她去做妓女,讓她活在自己的世界。每當恩客來買春時,男人就躲在房間的另一邊,利用單面反射鏡來窺視一切。一開始女學生激烈反抗,苦苦哀求想離開,接著她發現是他設下的圈套時又再度打傷了他,並且企圖逃跑,但是還是被他抓了回來。沒想到日子久了竟也認命起來,甚至感受到他對她的愛,男人因為幫小弟頂罪入獄,她在會面室外情緒崩潰的大喊給我出來,這才發現他早已在她心中,也才明白甚少開口說話的男人只是不知道如何表達。最後小弟故意入獄,讓男人恢復自由,兩人離開妓院,開著一輛改裝過的小貨車,他帶著她,一邊賣春一邊前進。
金基德的電影總是這樣,融合了暴力自虐的美,挖掘出社會底層的黑暗面。男人靠著別人蹂躪女生的肉體來表達自己的愛意,女生也逆來順受的接受這變態的愛。影片的最後兩人的愛早已超越了肉體,這也是導演一直想強調的精神:靈與肉是可以分離的。男主角在影片中幾乎沒有任何的對白,只有在痛毆小弟的時候說了一句:你這個卑鄙的人,怎麼會有人愛。他的聲音像女生一般,原來是脖子上的傷,傷到了聲帶,所以才會發出像女生般的聲音。他罵小弟,就像是罵自己一樣,我想也因此他很自卑,無法用言語來表達自己的愛,只能用卑鄙的手段來得到,說不出口的愛只能虐人與自虐。不過我認為本片很寫實而且也很令人難過,看完之後我久久不能自己,社會底層的世界是我們無法進入與瞭解的,但幸好有了金基德的電影,讓我們可以一窺究竟。我們,是很幸福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