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3

 

Cell by Stephen King

這是我閱讀的第一本 Stephen King 小說。如果你問我值不值得一讀?我會告訴你,如果以達文西密碼當作對照組,本書沒有這麼商業,因為它加入了一些比較嚴肅的因子,例如達爾文的進化。

這本書從頭到尾都沒有解釋為何會發生脈衝事件,因為這不是作者要揭露的陰謀。作者巧妙的把網際網路上常見的病毒攻擊電腦現象,移植到人腦上。藉由手機來傳遞脈衝,使得大家變成手機族,接著再透過心電感應,讓手機族從自相殘殺進化到擁有群體意識,甚至出現一位領導他們的頭目。接著脈衝程式中出現蠕蟲(Worm),破壞了原本的程式,使得有些手機族不再"正常",而最後作者甚至強調要再接受一次脈衝,才能使人腦重新回復正常。當然作者最後沒有揭示男主角的兒子在接受了另一次脈衝之後是否回復正常,不過我想是有成功的:P

這是否又是一篇對科技產品的省思而出發的小說?我不覺得。Stephen King是一位說故事高手,常常破除窠臼以不同的角度詮釋生活周遭的平凡事物,我想手機這本小說也是一樣。藉由幾乎已成為身體一部份的手機當作素材,創造出令人悚然的恐怖小說,我相信很多人讀完本小說之後都會有一個疑問,就是未來有一天是否真會有脈衝攻擊讓大家都變成瘋狂手機族?我希望是下個世紀的事:P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