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2

 

詭絲,嘖...


很糟,真的很糟。

這部電影最大的問題就是出在劇本,劇本太糟糕了,所以整部電影不知所云。
我想大家應該都跟我一樣,以為詭絲是一部鬼片,但詭絲嚴格說起來不是鬼片。那詭絲到底再說什麼?我個人認為詭絲只是一部利用鬼來完成某科技(反重力)的科幻片。所以你如果只是抱持看鬼片的心情去欣賞,你會大失所望,甚至口出穢言。那詭絲的問題出在哪裡?就如同我之前講的劇本。劇本並沒有一個清楚的主體也可以說太多主體,例如日片鬼來電,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鬼利用手機來加害主角們,而詭絲自然而然就應該是那條絲,結果也沒錯,只是它是影片中眾多主體其中之一。導演的野心太大又想要抓住的很多東西,想要雜揉在一起,結果導致劇情七零八落鬆鬆散散,而且可能是想要跳出國片的框架走向國際化,硬是請了江口洋介來參一腳,所以本片中日語交雜,感覺畫蛇添足很多此一舉,我覺得劇情不需要這樣安排。而結局也令人不解,為何鬼媽媽最後要救回張震?江口洋介為何要自殺,跟他研究反重力技術有何關係?整個是說不通的劇情,沒有道理。我覺得不管電影拍的好還是爛,只要有道理就可以算是成功,很遺憾我認為詭絲一點道理都沒有。再來講到角色,糟糕的劇本讓配角們一點都沒有深度可言,大S開頭37分鐘就死了,而且蘇原這個角色也是莫名其妙,一看到張震加入就怒斥江口洋介為何要跟別人分享研究成果,我實在無法理解這個角色為何會有這種反應,沒有道理。林嘉欣、張均甯、陳柏林,他們的角色讓我覺得很格格不入這部電影,真的是配角。

看完詭絲真的很令我失望,原因無他,台灣電影工業的蕭條,造就不出好的劇本。我希望導演可以多看看韓國電影,好的電影真的太多了,就算連商業電影都很有深度。衷心期盼蘇照彬導演的下部電影會更好,不過先決條件是:先把劇本稿好吧!

0 Comments: